2011-11-06

013* 工作!工作!

很多人都推薦我一定要看的工作一姐……(但我工作到還沒有空看啊!!!)


我一直認為,工作和生活應該是一對戀人,有時要甜蜜的如膠似漆,有時還是需要給彼此一點空間,再怎麼親熱終究也是兩個個體戶。是吧?




過了晚間9點,我的msn對話匡很容易會出現不太熟的朋友問候著:「還在加班啊?」(真的很熟的朋友根本都懶得問XD)有時候面對這個問題時,我都不太知道該怎麼回答,只能吞吞吐吐地應著,喔對啊,還沒下班。


我覺得,在職場領域中可以分為三種人:第一種是上下班規律人,也就是9點打上班卡,7點打下班卡,超過7點一律都叫「加班」;第二種是上下班二分法人,基本上我也是屬於這一款的,在工作狀態中就是上班,完成了就會下班,無所謂加不加班。


最後一種人,無所謂上下班,工作即是生活,生活即是工作的……這還能稱得上是人嗎?


我很喜歡在工作狀態下,有一種執著的臭臉……(行銷助理2010~now)


在台北,對很多夜型人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城市。凌晨一點,可以搭著末班公車在街頭狂飆回到家;9點以後還是可以買得很多美味、充滿療癒作用的熱食。就連企畫寫不出來,也可以去24小時營業的書店補充一下腦力。這和許多晚間8點就會拉下鐵門的國家來說,台北簡直就是過度工作者的天堂。


很多研究報告都指出台灣人的過份勤奮與工作上的超時,位居前幾名,大概也只有過度壓抑的大和民族在這個地方互別苗頭…。


不過,我想這取決在於面對工作的態度。well,我知道這些年,「態度」這二字已經被過度炒作與濫用到某一種程度,那麼,我們換一種說法吧,一種「生活的方式」。


人生當中有很多的選擇,工作就是人生中一個很重大的選擇。(畢竟它會影響你接下來的30年啊!!!)有時你會怪罪你老木,要你選這個選那個,有時會怪老天,逼得你只有這個選擇…但說到底,最終下決定、選擇的人,是你,不是你老木,也不是天高皇帝遠的老天爺。你可以找100種藉口跟理由,但千萬記得這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有人選擇準時下班,在正職以外的時空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時光;也有人選擇整天燃燒生命,為了未來可以有更美好的生活價值。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也因為這些不同的生活方式拼湊出社會上的百態。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獲益良多~(新聞公關2008~2010)


所以我的選擇就是,找一份自己所喜歡的工作,然後放進全部的精力與努力,讓自己沒有藉口也沒有理由去質疑自己:為什麼我在這裡蹉跎光陰?為什麼我非得聽上面發錢的那個人怎麼說?為什麼我不覺得自己有價值?


我記得有人這麼跟我說,那是因為我很幸運地找到了我喜歡而且又適合的工作,所以我才能這般毫無顧忌的All In。不過,上週我在Facebook Page寫上最近體悟的一個道理:「我一直在思考,我這種性格的人到底適合還是不適合當公關呢?well,也許答案就是無論哪一種性格也不會完全符合一個職業吧!不然我們怎麼需要學習?

當販促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修養最好的一段時間……(絕無僅有!2007~2008)


這一條目前還沒有盡頭的路上,我們需要一直學習,這學習的過程可能會被稱之為「社會化」,可能會被說是變得「勢利」、「不純真」……,但怎麼都好,只要記得自己的信念和支持自己的力量,永遠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為什麼在前進,其實社會化沒有想像中的糟糕。(←這實在太不任性了!)


這是我所選擇的,每日上班13小時,每週上班6日的上下班二分法型生活,啟動上班模式就會變得六親不認(很欠揍我知道),因為我要創造我自己的價值。


所以,在我非上班模式的時候,不要打擾我,謝謝!


--
標題是偷偷借用Alain de Botton的書The pleasures and sorrows of work.,中譯翻為《工作!工作!》。其實我沒有讀過這本書,因為上一回迷失在de Botton華麗的字裡行間,把《機場的小旅行》寫得猶如環遊世界一般有趣,但也真的被他九彎十八拐的文字搞得暈頭轉向啊~~~


所以至今遲遲沒有勇氣去翻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