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015* 〈電影〉Miss Poter - 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


這世界上,有一些東西並不是努力就可以強求得來,好比愛情,好比緣分。因為這些不可預知的因子,所以讓人生中充滿著酸甜苦辣的滋味。

有的時候深刻的失去,會讓我們更珍惜擁有的一切,這是波特小姐的故事,Heart break, but meaningful. 



除了作包包的跟頭上有閃電疤的,還有一位Miss Poter故事值得我們一再地傳頌。這年頭叫波特的都不是軟腳的啊~(茶)

今天下午很偶然地,在電視上又看了一遍〈Miss Poter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這部被我歸類在小品電影的故事,儘管事隔5年,依舊是很揪心,但因為人生歷練的增加,反倒從中品味了一些新的滋味,那些關於失去的部分…

這並不僅僅是一個畫了一個暢銷人物的畫家故事,關於波特小姐(BEATRIX POTER),她的一生有很多的起伏,在保守年代的拒絕婚姻,在以為看透人生的時刻遇到真愛,在婦權低落的當下成為了暢銷作家,在一起幸福的時候失去摯愛,在童話的世界外保留下一片淨土…很多的很多,我們總是會在別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眼淚,一個姊姊這麼告訴我。


32Beatrix經過了一連串所謂門當戶對的對象相親,體認到這一輩子不會從在這個庸俗的過程中,找到她自己所描繪的未來,所以她就此決定要獨自終老一生!天啊,一百年前就有任性生活的代表了…哈哈!

波特小姐很觸動的我是,她對於自己執著的那條路非常堅毅而且不猶豫的前進。Beatrix就像一個來自未來的女性,意外地掉入了那個時代的泥淖,困在禮俗、囿於教條的封閉時代。沒有聖女珍德般的轟轟烈烈,她偷偷地、很低調地去堅持著自己開創的那條道路。


慢慢到電影中段,我才發現Beatrix並不是一個不婚主義者,其實她只是不願意follow那些規劃好的程序,正規教育然後找個門當戶對的對象結婚,然後生子,她期待的是真正的愛情。有一幕Beatrix跟疼愛自己的父親爭論與Norman訂婚的畫面,我印象深刻地,芮妮齊薇格用一貫沙啞但高亢的嗓音,發抖著說:所以,我不值得被愛嗎?


那一幕,真真實實的震撼了我。我們都值得被愛,也值得去付諸愛,只是要是那個「真 愛」


雖然最後Beatrix並沒有和Norman廝守一生,Norman的驟逝,不僅讓Beatrix心碎,我也跟著在電視機前淚兩行啊…T.T唯有失去過,才會明白這種天人永隔的束手無策,It is gone, and we can do NOTHING.


我想,或許只有深刻的失去,我們才懂得真正地去檢視當下我們所擁有的這一切,才會明白什麼是珍惜。從別人的故事中,品味到人生的酸甜苦辣,雖然我們不曾經歷過那些、沒有走到那樣的景致,但我明白,那樣共鳴的感動。




最後,獻上Miss Poter的預告片段,當你感到沮喪或是人生過得麻木無味時,值得在平靜夜晚靜靜地品味。






--
小後記


其實看到這部電影,總會讓我想起當時的男友,這位暫時就用J來稱呼他吧。(意思是,以後他還會出現在網誌裡嗎?)這部小品電影在當時還沒有經濟能力的我,通常都不會歸類在院線片第一輪就要殺進電影院去看的…不過,J很堅持地想看這部電影,我想他可能認為長相很像的我應該會想要看自己演的電影吧!(笑倒)


唉,怎麼才26歲就開始回憶當年惹……,嗯,希望這位在我印象中的宅男前男友,不要又不小心估狗到我的網誌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