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

021* Believe it or not?

閱讀過多本品牌經營、設計管理的相關書籍,發現這些成功的品牌、設計師的過程走得都不是我們所認知的那一套,他們勇於創新、他們嘗試突破,他們說:你要走出自己的路,不要囿於那些所謂的必勝法則,因為成功是無法被複製的!

但是,我迷惑了。因為他們說的那一套在現實的職業生涯裡,看起來仿若逆天而行,每個人都在跟你搖頭Say No、說你太過於理想性。究竟應該要相信勝利者的路是自己開拓出來的,抑或是這些勝利者的故事,well,就是勵志向上的「故事」?


今天去聽了人生中第一場沒有口譯的英文講座,主講人是BBrandimage亞太區總裁Craig Briggs來談用設計創造品牌優勢。不過明明內容說的是包裝設計,現場有超過8成的都是行銷人員,我想Briggs先生應該也覺得很納悶吧!


這是一場精彩的講座,簡潔而且有力提到很多個經常會遇到的點,並且透過案例給予了實際可行的參考建議。其中Briggs先生提到,「材質」是包裝中很重要的一環,很重要卻也很常被忽略,當然還是因為會有成本上考量。「但他們都忽略了,變更材質是讓你的商品在競爭品牌中往前站一步的要訣。」


所以,他舉了可口可樂的這個杯子。



Briggs先生說,可口可樂在品牌識別上建立了很深厚的基礎,所以即便是只露出LOGO的局部,你仍然可以很快速而且正確地辨識出,啊,可口可樂!在這個基礎之下,當可口可樂玩起材質變化的這一套,就會讓這些廣大的可樂迷趨之若鶩。

我記得沒錯的話,Briggs先生似乎在可口可樂的案例上連用了三個感嘆詞,Wow,amazing,fantastic!

瞬間,讓我想起了上一回和BOSS A去IKEA採買新辦公室用品的時候,看到的那個馬可水杯(網誌的頂端圖)。我拿起來的原因是因為它比一般的玻璃水杯長,容量很大,而且粉嫩的顏色與陶瓷的質感我很喜歡。因此,BOSS A也拿起了這個水杯,他摸了摸說,哇,用玻璃水杯的意向,good design!

雖然身為市井小民的我,至今依然還沒有解開為什麼換個材質就會變成好設計這一回事……。

一般聽完這麼精彩的演講之後,我都會有滿腔熱血跟蠢蠢欲動的靈魂在燃燒,但這一次很不一樣。我停下腳步,開始感到有點迷惑,畢竟在這個圈子裡也待了1年7個月,任性做個很多事,也無奈妥協過很多事,開始有一點點知道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所以,這些真的是可行的嗎?抑或是,勝利者竄寫歷史的漂亮之詞呢?



我堅信,要獲得漂亮的成功,絕對不會是依循前人的老路,那可能會使你一路穩健不會有太高的風險,但相反地,能夠達到的成就也就是到一定的限度。

但因為現實總是會有現實的考量,如何妥協、如何堅持,甚至是如何開拓出成功的那條路………現在還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