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020* STAY STRONG PROJECT in Taiwan!


這是一段8分鐘的影片,包含著過去這一年來日本東北地區災後倖存者,對世界各地伸出援手的國家、人與心意,表達的感謝。那一天,他們失去了很多寶貴的東西,甚至是心愛的人,承受了極大的痛苦與悲傷。即將要一年了,我相信他們並沒有就此忘記那個痛楚,但是他們卻能用笑顏回報著:ありがと。


去年12月底,趁著員工旅遊的機會,和友好的設計師大叔川村秀雄Hideo Kawamura(KHA/Rezon)見上一面。不久前另一位設計師岡本光市Kouichi Okamoto(Kyouei Design)聊天時,就有提到川村大叔投入震災的救災行動當義工,並且發起「Stay Strong Project」活動與日本紅十字會共同合作。初聽到這消息,我實在很驚訝,這和川村大叔浪子的形象相當不符啊!

川村秀雄さん
川村大叔設計了這個笑臉的標誌,做成了別針作為義賣用的小標誌。他跟我解釋這個紅色笑臉的設計理念來自於日本國旗,白色的「X」是我們一般對於受傷要貼OK繃的印象,因為現在的日本受傷了,所以我們更要用笑臉來治癒她。簡簡單單的小紅臉別針,放置在日本Lawson便利商店及許多支持的店家,大家可以自由的拿取,自由地將捐贈的金錢與心意一起投入盒子中。



川村大叔跟我描述,災後他一直在思索身為設計師究竟可以在災難中發揮什麼功能呢?所以,他決定回到原點以自己擅長的平面設計,自掏腰包地製作了這些小別針,希望可以發揮一些拋磚引玉的功能,期待的是大家放入手邊就有100日圓,讓小小的錢聚集大大的愛。有一回他和志工們一起整理回收的盒子時,驚訝地發現裡面竟然有一張一萬元的大鈔(約台幣3000元),他看著那張一萬元直發楞,沒有想過會得到這樣的回饋。




「偉いよね!(很了不起呢!)」瞇著眼笑著的大叔,眼角漾起歲月的痕跡,那瞬間我覺得他好像老了很多,沒有上一回來台灣時チャラチャラ(輕浮)和脫離世俗的感覺,感覺得出來,那一場災難是永遠地改變了這個世代的日本人。


像是想起什麼似的,大叔坐直身跟我說,這一次受到台灣很多的捐款,真的非常感謝!「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是真的覺得你們非常了不起,非常地感謝你們!」當然嚇得我趕緊連忙說了大概五次的いいえ、いいえ(這沒什麼),一方面是我沒有貢獻什麼捐款,另一方面是我實在不知道也不能代表著台灣人接受這樣的感謝。


我向他解釋,因為台灣過去也經歷過地震的災難,所以我們能夠理解地震帶來的傷痛,而且那個時候同樣也受到日本很大的支援與幫助,所以,現在我們希望也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一點心意。是吧,因為我們也是靠著很多人的力量與支援才能走向更值得期待的未來啊~~

大叔在我離開前,送給了我一大把的小紅臉別針,翻箱倒櫃地找出了僅存的新小黃臉別針,沒想到大叔還記得我一直很想要,(因為我是台灣人很沾光地)開心地送了我很多個,他說:「黃色代表健康、元氣的意思,受傷的部分也用愛去填滿她,所以新的小黃臉就這樣誕生了!」


現在,我想把身為台灣人所受到的感謝與大家一起分享,總計有31個小紅臉與4個小黃臉,請大家自由地決定想要付出的心意,我可以代為寄送並且不收取郵資,小小的金額會直接捐到日本紅十字會。如果只是純粹想要索取也沒有關係,因為這是為了分享身為台灣人的感謝,我會代為付出一點點,請大家不要有負擔地索取吧!!!(σ´∪`σ)


期待著日本再次這樣的放晴吧!


**本次活動為自主性響應日本SSP助援行動
官方網站/ staystrong.jp/

所有圖片來源皆取自facebook p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