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028* 努力,就夠了嗎?

Jy Yuan拍攝

小野轉述女兒的一段話:「這個環境會把滿腔熱血的年輕人變成了自我價值毀壞的卑微小動物,大人們又怪罪我們年輕人驕縱不耐操。其實我們很努力!」(全文內容)

作為一個草莓族的七年級生,我似乎應該要大力叫好,但其實我只有一個想法:這個現實的社會,光靠努力就夠了嗎?



我覺得小野在文中說的或許沒有錯,但反過頭來想想,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島上有多少人可以像她的女兒一樣享有這麼好的教育環境,去米蘭念設計、學拉大提琴。在我認識的設計師中多少都是在台灣念完大學後,自己努力工作幾年存夠錢才到海外留學,也多少是留在台灣努力做設計、磨練實力,現在也是相當厲害的設計師。

我這麼說,並不是要批評誰,只是回過頭來看我這5年的職業生涯,我一直「努力」,很努力學習、很努力工作,很努力要讓別人不敢叫我草莓族,不讓別人對我的評價是「七年級生嘛」,至今我還是認為努力是一切的根本,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你能主動抓住的,也只有「努力」。

但努力並不是萬靈丹,當我發現我在那個職業運動聯盟中永遠也不會做到我想做的事,當我發現這個環境的不友善只會消磨我對工作的熱情、讓我開始對光怪陸離的事件視而不見,我決定離職。


我要告訴妳的是,女孩兒,妳說的沒錯,「這個環境會把滿腔熱血的年輕人變成了自我價值毀壞的卑微小動物」但,這不能怪環境,怪的是你自己,因為對於環境妳是有選擇的權力,妳不是那些需要賺錢養家、有經濟壓力的人,他們為了錢沒得選擇,但是妳有。


妳因為環境而毀滅了自我的價值,那是妳的意志不堅定,或許妳根本就沒有真正自我價值的肯定吧!別人怎麼說,那又怎麼樣呢?就在我2010年一年中換了3份工作,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就辭職,被師長唸到耳根都要長繭了,那又如何呢?


因為我知道,人生總是會有這樣的一段路途,雖然我也會很迷惘,但我不會讓這段路走得很浪費,在一路的探索中,反而發現了真正的自己與真正的目標。光是努力,不抬頭張望這個世界是沒有用的,總得了解自己、了解環境,下一步走得才會踏實而不冤枉



最後我要說的是,努力還是一切的根本,如果你不努力,你就祈禱幸運之神一輩子都跟你站在同一陣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