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

033* 所以,我們都不說話


這個島國的運作,已經開始進入一個我無法理解的階段。
過去,我不太看新聞,多半接收Facebook、plurk上二手的、經過過濾的訊息,姑且都還跟得上時事。(雖然我娘一直抨擊我,新聞系畢業學生都不看新聞)

但最近受到一波接著一波的議題洗板,有些話我想說,希望你姑且也聽聽看。表面上我會說,大家可以意見交流,不過依照我的懶散程度,意見相左的其實我不太會回應XDDD



最近重要的兩件時事:WBC與核四。

核四的議題,對我來說比較簡單。如同我在臉書頁上寫的:


圖片來源/Ben Chiu
不要核四,那用電的需求該怎麼解決提出個方案吧;要建核四,那核安與核廢料的處置給個完善地規劃吧。都沒有,那你們吵個屁啊?!

不論擁核或反核,都不該淪為一種口水戰,大家的討論要有建設性呀,不能流於一種意識形態,擁核的人就是資本主義王八蛋,反核的人就是不食人間煙火假道學。

自從一月從帛琉回來,我一直在思考著人類的存在到底對環境還要有什麼程度的破壞。徜徉在碧綠色湖水裡,和一張一闔的水母們游泳,真的就像仙境一般不可思議,但我眼睜睜看著一隻水母被蛙鞋給踢爆、長得特別大隻的還要被大家撥來撥去拍照,人生中第一次強烈地希望人類從世界上消失。

環境保育的問題絕對重要,這已經不是只看到眼前利益的時刻了。無論是擁核或是反核,是不是可以做到這個程度、如何可以做到這個程度,才會是我們需要關心的焦點,而不是爭論應該要有或是沒有。


***

另一個議題,對我來說比較困難,是棒球。


圖片來源/職業棒球雜誌臉書

大三上運動新聞學的時候,授課的習賢德老師第一堂課開宗明義就說,這世上有兩種東西會讓大家沒有理智的,一個是政治、另一個是運動,所以這兩者其實是有很多相似點的。你對政黨的忠誠度,有時與對球隊的認同度是同理可說明的。

對於這種沒有理智的東西,近幾年的我開始有點冷淡了。

從觀眾席到記者席,然後進去了工作人員區域,這三個位子我都曾經待過,因為時間很短,所以我知道的不多,但那些「不多」,就已經讓社會經驗不足的我有點難以消化。或許和人生經歷有關,因為在職棒聯盟的時間是剛出社會那一年,太多的人情世故都不懂,看事件也看得很表面,最終只得夾著尾巴逃跑,沒有留下什麼成績。

從球迷的角度來看是最單純的,因為重點是勝負、是過程,雖然大家對一日球迷都還是有點輕蔑,但最終大家的方向都是一致的,這樣的群眾力量是很可怕的。(所以中華隊事件到最後就開始演變成這樣的情形)

我能理解球迷的心情,我也曾是個瘋狂會等大巴的球迷,但是同樣的很多事件往往都不會只有一面。台灣的職棒環境演變到今日,說真的,絕對不會只有政府有問題,也不會只是棒協、職棒聯盟的責任,包括球隊、球員、體育線媒體,甚至是球迷,每一個角色都是這麼重要,才會造成現在的結果。

只是,就像核四的問題一樣,大家是不是該專注在「如何」讓台灣棒球環境變好呢?我很喜歡職業棒球臉書小編說的,「希望棒球不會只是一個『行業』,而能發展成一個『產業』!」

***

結論。(忽然這樣寫到這兒,自己覺得有點好笑)

選在鋒頭過了的這個時間點才寫這篇網誌,以行銷人的角度來說已經錯過best timing,應該要打屁股。但我卻覺得這個時候再來說這些,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

在當時,還被笑說都不是體育咖了。我是啊!我內心依舊有一股熊熊的棒球魂,但我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假如我只是個單純的球迷,一定也是要出來喊個兩句啊,但這個時候我卻抓不準天平上衡量,講道理容易,但顧及人情很難,所以,最後我們都不說話。

無論如何,要懂得思考別當個沉默的人啊。(好爛的結語)

(寫完之後再來補充一下)
因為這兩個議題我都一知半解,加上我都很怕得罪人,所以寫得輕描淡寫。希望下一回再遇到這樣的議題時,我可以堂堂地、洋洋灑灑地寫出自己的論點。就算寫得很靠北,也沒辦法反駁的那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